Thursday 28 August 2014

辣炒江鱼仔天贝


始的时候,我对这一种天然发酵大豆制品——天贝Tempeh的印象总是一方块,炸得香酥的。这一回到新山走动,向朋友学习了这一道辣炒江鱼仔发酵豆饼。一定要将江鱼仔炸得香脆,也要将花生不停的翻炒至熟,才能下锅和天贝融合。怕辣的朋友,可以不放指天椒。如果嗜辣觉得不过瘾,则可以添加多几条辣味重的红指天椒。 一尝,不禁满心欢喜,因为竟会有这种出乎意料的味道!

这款发酵豆饼通常包装在塑胶袋里,可在一些巴刹的摊位买到。后来,我在新山Selera Mahsuri的Mat Corner找到安邦饭Nasi Ambang。它是爪哇人的传统食物之一,有白饭、蔬菜、豆干、咸鱼及辣椒鸡,也有一小块我喜爱的发酵豆饼。寻寻觅觅中,在我工作地方的不远处,有一个马来饭摊位也有售卖天贝美食。马来小贩将天贝、洋葱、豆干、长豆及辣椒一起炒,相当有特色。”







































食谱
辣炒江鱼仔天贝

用料
油4汤匙
江鱼仔30克
花生30克
嫩姜4片,拍扁
天贝(发酵豆饼)60克,切块后炸香

酱料(一起磨碎)
红辣椒2条,去籽
指天椒6条,去籽
红葱头2颗,去皮切半

调味料
盐1/2茶匙
糖1茶匙

作法
1锅中烧热3汤匙油,加入江鱼仔炸至酥脆,捞起后沥干油份。接着加入花生,用小火翻炒至熟,捞起待用。
2锅中烧热1汤匙油,爆香酱料,加入姜片翻炒。
3接着加入花生拌炒,加入江鱼仔炒匀,再加入天贝块翻炒。
4最后加入盐和糖调味即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