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ugust 2014

榴梿冻糊

的老舅在浮罗山背有片榴梿园。上小学时,我和两个弟弟随着妈妈到果园去。起伏的岗坡上成片的榴梿树挂满了累累果实,观赏着这样的一道风景,心里很雀跃。走着走着,突然妈妈惊叫了起来,转头只见二弟整个人往山坡下滚了下去。大人们急忙追,千钧一发之际拉住了二弟的手臂。幸好没什么大碍,可是经了这场惊吓,让妈妈往后对去榴梿山的事只字不提。尽管这样,妈妈还是拥有很多来自老舅的山芭榴梿,除了自用,还兼职当起榴梿小贩。

那些年,我们家的榴梿可说是取之不竭,硕大的绿头苍蝇总围绕着嗡嗡作响。妈妈以熟练的手势把果壳剥掉,一些没有成熟或是部分有虫子在蠕动的果肉堆积如山。丢掉实在可惜啊!这时,妈妈就会遣派一项任务给我。我得先把败坏的果肉挑拣出,然后将7、8颗带核榴梿放在一个干净的塑胶筐,双手使劲搓揉出果肉。重复这个动作N遍,非常耗时。之后,妈妈就会将这些稀烂的果肉放入大锅子里,加上一小碗白砂糖,再用一根木勺子不停翻动将近两小时多,直至水份完全挥发,颜色变深。 趁着温热时吃,这样黏黏的,软软甜甜的榴梿糕,真叫我魂牵梦萦啊!


7、8月份,正是榴梿飘香的季节,我不禁怀念起那味道。想动手搅榴梿糕,却怕力不从心,还是弄个简单版的榴梿冻糊,给味蕾带来一点慰藉。至于那种高难度的动作,还是留待回乡时,再和妈妈合力制作吧。”








































食谱
榴梿冻糊

用料
榴梿2个
椰浆2汤匙
鲜奶油1汤匙
椰糖1小块,捏碎

作法
1将榴梿剥壳,去核后取约50克果肉。
2取一容器,放入榴梿果肉、椰浆、鲜奶油及椰糖,用汤匙搅拌均匀。
3将榴梿糊放入冰箱冷藏约30分钟,即可取出享用。

1 comment:

  1. jong belegen kaas12 August 2014 at 03:12

    谢谢分享。。果王之王。。肯定好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