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14

客家小菜香飘十里


来绕去,这回,在新山大马花园的十里香餐馆,蓦地发现了传统客家菜的身影。一家煮食,一时之间,空气中浓郁的香味顺着风势飘得越来越远。十里飘香,如名字一般,十里之内都能闻到菜香、肉香。

其实,每户客家人家餐桌上的小菜从味道到做法都不尽相同。在十里香,我尝到了最朴实无华的味道。尽管工序繁琐,但第二代传人黄辉煌和黄宝凤始终“从心出发”,坚持古法制作,拼凑出让舌尖眷恋的风味,让怀旧的情结蔓延在新山城市的上空。

十里香餐馆
地址:93 Jln Keris Tmn Sri Tebrau
80050 Johore Bahru, Malaysia
电话:07-332 5535


客家炸肉RM15
选用上好的五花肉和瘦肉,拌和酱青、砂糖、胡椒粉、盐、花雕酒、鸡蛋液及面粉,腌渍隔夜入味。把肉片沾上些木薯粉,然后下油锅炸至外皮呈金黄色。趁着热气咬一口,若有似无的酒香,鲜甜的肉香弥漫在舌间。





































客家酿豆腐RM12(10片)
将肥瘦夹杂的猪肉剁碎与黏糊糊的马鲛鱼拌匀,再加上鱿鱼丝、甫鱼粉等调制成馅料。咸香的馅料与豆腐、豆卜、油条、辣椒等食材融汇出好滋味,不经意间触动客家乡亲的思乡心弦。酱汁是以蚝油、酱青、糖及豆酱等调配制作,堪称锦上添花。

客家猪脚醋RM15/RM25
将麻油的浓香,甜醋的微酸甘甜,老姜的微辣,黑糖的醇香与猪脚的胶质融合在一起,立刻擦出了非同一般的火花。单是这香气,闻着就已经馋得口水直流了。沸腾的酱汁泛着亮亮的油光,猪脚的软嫩拿捏得恰到好处,绝对是一道很下饭的菜色!





































木耳花肉RM15
做这道小炒可不简单。需将五花肉与姜汁、南乳、鸡蛋液及木薯粉等调料一起腌制2小时,然后进行油炸。锅中爆香蒜米,放入浸软的木耳炒匀,再添入炸肉、酱青、黄酒及青葱段焖煮。荤素佐配,按部就班的操作,成就了这款木耳花肉汁鲜味美的绝妙口感。





































面粄(需预订)
用面粉、木薯粉、盐及清水拌匀的粉浆,需要静置30分钟发酵。放入蒸锅蒸煮20分钟,再切成大小一样的方块。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呢?上汤、猪肉碎、香菇片、红萝卜丝、包菜丝及芫荽叶为这些看似简单无奇的面粄赋予了美丽的色彩,赋予了浓厚饱满的气息。




































7 comments:

  1. 我們家的木耳炸肉不是炒的而是燜的。這個看起來挺特別。
    還有還有,我們家的釀豆腐加的是鹹魚,這個放魷魚絲也特別。
    南乳,魷魚絲。。。呵呵,客家菜好吃就在這裡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蔓蔓,你的籍贯是客家?你会煮哪些客家菜?

      Delete
    2. 我不是很會煮客家菜。我只知道大概。
      就像一般的媽媽做菜啊,我媽煮菜從來沒有份量,都是一個大概。
      到我自己煮的時候,我也只是一個大概。
      若是像記憶裡的味道就高興一下唄,若是不像也從不深究。
      加上我媽近年少葷多素,很多菜啊比如木耳燜炸肉鳳梨炒大腸之類的,味道早已模糊了。
      妳大概想找人提供食譜吧?妳以前有問過我的。以後吧。等我真的很有時間很有衝勁的時候吧。我會認真在廚房裡研究研究的。

      Delete
    3. 又。我都說了。我不是新知。我是舊雨呐。
      猜猜看嘛。

      Delete
    4. 蔓蔓的文章,读起来好熟悉,我想,我们应该认识的。给我提示。

      Delete
  2. jong belegen kaas27 August 2014 at 00:06

    每样都想吃。。。美味。。恭喜升值!

    ReplyDelete
  3. 住JB酱久,从没去吃过,星期六要去试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