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September 2014

毛主席的家乡小菜

在一家半导体工厂工作期间,来自湖南的同事让我试了她制作的红烧肉。这湘妹子向我说,有机会一定要到毛家红烧肉的发源地走走,还有很多值得品尝的农家菜,如干锅三丝、竹筒粉蒸肉、蚂蚁上树等。

2013年10月,浅口小酌苗族人家酿制的米酒,吃过柔软的土家桐叶粑,欣赏了壮丽的山峰景观,感受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沱江风情之后,我继续在人群中推推搡搡地走着,终于抵达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韶山位于湖南省中部的丘陵区,田少山多,人称“七山一水二分田”。这一回,有幸尝到了中国著名湘菜大师兼韶山宾馆总厨师长徐大斌制作的毛家红烧肉。

制作毛家红烧肉,必须选用带皮五花肉,焯水后再修切成大小一致的方块形。在锅子里烧热油,加入白糖煸炒至上色。接着放入猪肉块、料酒、盐、酱油、葱、姜、蒜瓣、干椒、桂皮及腐乳干烧约半小时。之后,加入鸡汤慢慢煨,直至肉变软糯。捡出葱、姜、干椒及桂皮,再将酱汁收浓。冗长的时间成就的毛家红烧肉色泽红亮诱人,细细品味,果然肥而不腻,入口酥软即化。这样的味道好到让人大吞米饭三碗呢!盘底垫着的四季青亦不容小觑,原来是摈弃老叶,只留嫩叶,还用了一些鸡油炒香,所以吃起来更香。

韶山全家福属于韶山地方的代表菜,以蛋卷、橄榄丸、肉丸、冬笋、猪肚、墨鱼、腰花等烩成。它是每当农家喜庆、过春节或佳节筵席中必吃的菜肴之一。1959年,毛泽东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下榻韶山宾馆故园一号楼。他用得来的稿费宴客。当时,菜谱中的“杂烩”就是现在的“韶山全家福”。

韶山全家福做法如下。先将三分肥七分瘦的猪腿肉剁碎,加入蛋液、淀粉、盐、味精、橘饼及胡椒粉搅拌均匀,分成三部分以制作蛋卷、橄榄丸及炸肉丸。 第一,将肉馅铺在蛋皮上卷成蛋卷。第二,将肉馅做成橄榄状,蒸熟后晾干。第三,将肉馅加些配料下锅油炸成肉丸。接下来,取一大蒸钵,把这三款材料一并加少许汤略蒸。另取一锅,放入猪油,将腰花滑熟。依序放入冬笋片、猪肚片、香菇、墨鱼片、肉皮及胡萝卜片,加入盐炒匀。随即加入筒子骨汤、味精及葱白段,烧开调好味,勾薄芡后撒些胡椒粉。最后将之倒入已蒸好的蛋卷、橄榄丸与肉丸的大蒸钵上面。

我很是喜欢这冒着腾腾热气,汤味浓鲜的韶山全家福。大蒸钵里汇集着由不同材料构成的滋味,感觉像是在吃盆菜,却又有所不同,有可能是这韶山全家福的用料并不奢华,让我吃出那份暖暖的乡情,吃出那份悠悠的自在!

甜滋滋的八宝果饭,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用水浸泡长达3小时的糯米,用大火蒸约1小时至熟软。上好的湘白莲也需要蒸熟。紧接着,锅中烧热植物油和猪油,加入糯米饭、桂圆肉、葡萄干、青豆、枸杞子、红枣、湘白莲及薏苡仁炒匀,再加入白糖和盐一起拌炒。扣入碗中,以大火蒸透。取出反扣盘子中,淋上清水和白糖熬成的糖汁,并淋上玻璃芡。
                                                   
有人说,旅途之所以会美好,总是因为有味道的存在。这一次无例外,这些简单、朴素、实在的农家味道,仿佛让我收获了旅行最美好的时光。

1 comment:

  1. 好多佳肴,一定美味极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