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October 2020

【渔家娘惹沙爹酱 你是我最暖的回忆】



 【渔家娘惹沙爹酱

你是我最暖的回忆】


撰文:小暖


【孩子们总是特别期待盛大筵宴的到来,即使那仅仅是沙爹鱼的残羹。】


有这样的一种酱汁,随着时间的流逝却依然烙印在Christine Lock的心中。故事追溯到久远的80年代,当时她的妈妈在邦咯岛一家知名的酒楼打工,其中一道招牌菜就是沙爹鱼。然而这道菜的价格可不是普通人家所能负担得起的。


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婚筵,客人才会点这道菜。当妈妈把手上的活儿干完,就会把客人吃剩的鱼头和酱汁带回家中。而在家中等待的几个孩子随之用这剩菜的酱汁拌着白饭吃。尽管鱼头也没剩下多少肉,却也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天妈妈按捺不住,征求酒楼老板娘的许可,可否教导如何制作这道沙爹鱼,好让自己可以去买材料煮给孩子们吃。老板娘说自己从不教人秘方,可是善良的她依然对妈妈说,你眼睛所看到的就是你所学到的。这时候,妈妈恍然大悟。


1990年,Christine随着妈妈在这家酒楼打工。妈妈也在此时掌握了煮这道菜的诀窍,孩子们欢呼妈妈做到了!


16岁那年,Christine离乡背井到新加坡打工。2008年,妈妈建议不如制作邦咯岛椰浆饭和沙爹鱼来卖。由于本身是娘惹人,Christine为这道菜取名为娘惹沙爹鱼。第一次她煮不出和妈妈一样的酱汁味道。她的心中充满疑惑,分明就是一样的材料,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妈妈破解了她的迷思,悉心教导放入材料先后的次序最为关键,否则味道就会大大的不同。一日复一日,她们用诚意所煮出的住家娘惹沙爹鱼收获了许多顾客的肯定。


2020年,Christine决定为这住家娘惹沙爹酱料换上新装,以崭新形象上架。


她说:“回想起以前因为家里穷,我们就吃人家吃剩的鱼头,用白饭伴着酱汁吃,但是我们已经是很满足了。”


于她而言,耗时搅拌和炒制,充满着辛香料香气的沙爹酱意义非凡,因为不仅承载着她从小到大最温暖的回忆,也因为守候着爱它的初心,她找寻到自己勇敢在酱料王国创业的勇气!


#小暖网路行销企划

#nasilemak姐姐和她的酱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