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15

槟城卤肉


好多年前,妈妈在青草巷巴刹当菜贩。她还有一个称呼,就是“lobak姨”,因为她把做好的lobak(卤肉)放在菜摊上售卖,获得了许多老奶奶、太太、小姐们的喜爱。从原本的10条、20条订单,渐渐上升到100条、200条的订单。很多年后,妈妈已经不卖菜了,陆陆续续转换了几种小生意,例如卖峇拉煎鸡、经济饭、榴梿、鸡饭等,以及到最近的炒粿角。即使到今天,熟客依然会交待妈妈准备一些lobak卖给他们。妈妈选用夹心肉,由于加了洋葱,更是锦上添花。她不用粟粉,而是绿豆粉,口感吃起来更棒的。

我印象尤深的是,趁着周末和苹果妹妹一起帮妈妈在槟城中华中学前的咖啡室卖lobak。妈妈因为又要兼顾菜摊的生意,早上的时段就交给我们这对偶尔会斗嘴的“姐妹花”。那时妹妹还在念小学吧,而我已经是出来社会工作。妹妹小我一轮,认真做起事来不逊于大人。满满的订单,总把我弄得头晕转向,可记性好的妹妹往往会记得哪一盘是哪个顾客下的订单。红衣的uncle、青衣的小姐、头发qq的aunty、蓝裤的ah pek....哈哈,我们都给顾客的穿着打扮,样子特征做了一些专属称号。我们一起忙着炸lobak 、豆干、沙葛薄饼、虾饼,忙着给皮蛋去壳,忙着收钱,忙着洗盘子,忙着端盘子,这一切仿佛昨日的事呢!


槟城卤肉
用料
夹心肉(软五花)600克,切条状
沙葛150克,去皮切丝
洋葱3个,去皮切碎
绿豆粉3汤匙
淡味腐皮1张,切成20张
清水适量
油适量
辣椒酱4汤匙

腌味料
蒜头油1汤匙
五香粉2汤匙
酱油1汤匙
酱青2汤匙
蚝油2汤匙
糖3汤匙
盐1-2茶匙

五香卤汁
鸡汤250毫升
盐1/4茶匙
五香粉1/4茶匙
蚝油1/4汤匙
酱油1/4汤匙
糖半茶匙
粟粉半汤匙,混合少许清水
蛋白半个

作法
1将猪肉条、沙葛丝、洋葱碎、绿豆粉与腌味料放入碗中拌匀,腌制入味。
2把一张腐皮平放在桌面,铺上适量的肉馅,卷成筒状,沾水封口。重复步骤至完成所有用料。
3锅中烧热油,逐一放入猪肉卷油炸至浅褐色,捞起沥干油分。
4制作五香卤汁:将鸡汤放进锅内煮滚,加入盐、五香粉、蚝油、酱油和糖煮匀,加入粟粉水勾芡,打入蛋白拌匀。
5将卤肉各别切成小段,蘸五香卤汁或辣椒酱一起食用。

3 comments:

  1. 小时候我也曾经住在青草巷,与隔壁的老邻居夫妇至今依旧保持联系呢!谢谢你的分享~勾起好多回忆呢!

    ReplyDelete
  2. hellosweetdessert.wordpress.com1 August 2015 at 00:29

    looks to yummy

    ReplyDelete